新闻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  打造具备数字素养的卓越农林教师

数字化赋能教育教学  打造具备数字素养的卓越农林教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8     浏览次数:

  

两会期间,教育数字化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数字时代,教师工作效率将空前提升,课堂呈现形式将更加多样,数字化时代教育如何求变?如何助力教师打造数字课堂、提升数字素养?教发中心(高等教育研究所)围绕数字化赋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和人才高质量培养,通过普及智能教学工具和手段,将理论研究、交流研讨和实践应用有机融合,把教育数字化全面融入中心的研究、培训和评估工作,持续开展系列尝试和探索,为教师提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助力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升与转型升级。

邀请国内数字化领域知名专家,深入探讨数字技术与高校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为主题,举办“数字化赋能高校教育教学专题研讨会”,邀请教育数字化领域的国内知名学者、优秀青年学者与广大一线教师共同探讨教育数字化新进程中的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和创新实践。共有来自39所高校140余位专家和教师结合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科研动态参加研讨,共同研究数字教育新形态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与教学创新的积极作用,促进了教育数字化研究领域的思想碰撞与合作交流。从理论高度和实践探索两方面引领我校教师数字化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

加强教师数字素养培养,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数字化变革。打造硬件服务平台,建设2间高规格的多媒体录播教室,为教师录制“课程思政”课程提供全方位支持,经过遴选后推荐4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新华网新华思政平台,在课程思政案例入选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一,12门课程思政示范课入选人民公开课课程思政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和数字技术持续建设和整合教师培训数字化学习资源,扩大数字培训资源影响范围,提升教师培训效率。2013年,成立教育技术培训团队,团队成员长期从事计算机相关课程的讲授与培训,具有丰富的教育技术方面的授课与培训经验。2023年,中心累计开展数字赋能相关专题培训16场次,累计参与教师463人次。在课程开发和推广方面,“数字赋能智慧教学”培训系列课程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平台“学堂在线”上线,将数字赋能智慧教学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推广传播。“高校新教师教学实务培训”在线课程公开上网发布,面向全国高校教师开展数字赋能教学培训。

引领教师投身数字赋能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推动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发中心聚焦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赋能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育人能力提升、数字化课程及教材建设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等主题编撰系列数字赋能高等教育专题的“高教信息动态”,以理论探讨赋能农林高校创新拔尖人才高质量培养。引导教师应用数字技术赋能教育教学实践,并结合教学实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指导教育教学实践,从而持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成效。高等教育研究所积极做好高等教育教育教学类项目申报工作,高质量服务我校教师在“陕西教师发展研究计划项目”“陕西省教师教育改革与教师发展研究项目” “陕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引导教师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相关研究主题,探索通过数字技术推动高等教育变革之路。

为推进我校教育数字化转型获得更大“加速度”,教发中心将继续通过理论研究、交流研讨和实践应用等方式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持续创新教学场景,提升教与学的效率与质量,在教育数字化转型浪潮中“顺势而上”,实现技术对教育的深度赋能,为高等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的高质量发展。

dad8abf975d9562e94ed89cc995f75ab.png

版权所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网站管理员:发展中心 技术支持:绿道软件

联系电话:029-87080179 中心地址:北校新图书馆一层南侧

[ 网站管理 ]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